首頁 / 學生專區 / 其他 / 職涯輔導機制
職涯輔導機制
資工系103年度業界諮詢師

姓名職稱 現職 專長
高莉雅 主任
 
向上遊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任 品牌/產品行銷規劃、網路傳媒操作、電子商務網站規劃
林麗珠 副理 環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理 人力資源管理相關選育用留組織與規劃、學生職涯規劃與就業輔導、企業員工協助方案相關制度構建與導入

  1. 設立就業輔導諮商師
    本校已編列經費由各系聘請熱心的職場專業人士若干名,擔任該系的就業輔導諮商師(短期職涯導師)。於學期中安排業界諮詢師座談活動,提供學生與專業諮商師洽談,適時給予同學有關未來職場技能和專業知識的回應,及對求職面談技巧、履歷自傳撰寫等各種輔導與諮商。
     
  2. 就業與職場資訊講座
    本校每學期聘請專業人士或企業人資部門主管蒞校,進行職場生涯、就業輔導規劃及求職技巧等專題演講或研討課程,除提供職場相關訊息和求職準備的相關知識和技能外,進一步使同學瞭解學習目的,且能將學習連結到更寬廣的脈絡,改善學生的學習與職涯管理能力。
     
  3. 導師諮商輔導
    本系導師配合諮商輔導中心定期舉辦班級輔導;進行學習與生涯測驗,包含大學生學習與策略量表及生涯探索相關量表,生涯團體輔導主題有自我興趣、人格與價值觀及家庭文化與生涯探索等,提升學生生涯規劃與發展的知識與能力,落實導師輔導工作,導師透過個別晤談、小組茶敘、班級活動,與導生多元互動,協助指導學生生涯規劃與發展。
     
  4. 實務專題評審、展示與競賽
    本系實務專題教師輔導學生,瞭解專題製作之規定及流程,依自己專長及職涯目標,擬定專題題目撰寫計畫書,為培養本系學生創新思考模式與提升研究與實務專題製作能力,並獎勵績優實務專題製作成果,以發揮技職教育特色,本系定有實務專題課程實施與專題製作競賽辦法,專題製作為本系之重點課程,旨在將課程中所學習的理論與實務結合,鼓勵學生能自己動手完成創作。本系一直以來都訂有嚴格之專題評審制度,以確實考核學生之學習成效。每年並於專題完成時,舉辦公開評審、競賽及專題成果展,使學生有彼此觀摩的機會,並聘請校外業界專家評選前三名之專題作品予以適當之獎勵(第一名3,000元、第二名2,000元、第三名1,000元獎金)。受獎的同學得參加本校電資學院年度專題競賽(第一名5,000元、第二名3,000元、第三名2,000元獎金),並推薦參與校外各類全國性比賽。本系於本校電資學院歷年專題競賽成績優異,參加全國競賽亦屢獲佳績。
     
  5. 產學合作
    在產學合作方面,本系以產業實務研發為導向,並鼓勵不同專長之教師合作申請國科會、政府部門及產業界等之各項專題研究計畫,指導同學從事整合性科技產業之研究,真正落實產學合作之互動關係,並建立研發聯盟或研究團隊參與電資學院智慧生活科技研發中心,以強化團隊合作及經驗交流,以因應中部地區中小企業之產業升級及產業發展需求,從而提升本校教學、產學合作、研究、推廣、與產業服務的績效,對促進國內經濟發展與社會進步具實質之貢獻,並獲得豐富之具體成果,95至97年度計有92位學生參與產學合作計畫,專利創新部份亦有17位學生參與,會議或期刊論文發表方面每年均有數十篇。
     
  6. 相關實務講座
    本系為協助學生了解職場之面面觀,讓學生能盡早做好生涯規畫,並與職場接軌,共辦理多場實務講座,並於每年校慶辦理系友會,邀請畢業校友返校參與活動並提供實務就職經驗分享,透過系友會交流活動協助學生了解職場之面面觀,讓學生能盡早做好生涯規畫,並與職場接軌。
     
  7. 校外實習、校外參訪
    因資訊產業一日千里,整體進步速度很快。故系上也定期舉辦校外參觀,讓學生到各個公司去了解現在科技所需及發展之尖端,提供學生擁有最新資訊,藉此充實自我。透過實地參訪讓學生活用課本上所學內容結合產業技術,使學生更加了解實體的運用並提升學生實務專題的製作能力。
     
  8. 校園徵才博覽會
    為輔導學生進入職場工作,本校每年辦理校園徵才博覽會活動、就業及職涯輔導講座,本系學生亦可透過本校所舉辦之大型校園徵才活動獲得最新之就業相關資訊;本校於95至97學年度與勞委會職訓局中彰投就業服務中心共同舉辦大型校園徵才活動,提供即將畢業同學在就業上之準備及選擇,本系亦透過辦理講座及活動的方式,加強應屆畢業生與在校生各項求職準備及應徵面試之技巧,使學生能在多重輔導管道的支持之下,更加順利的跨出校園,邁向康莊的職場大道;本系配合學校於98年5月7日舉辦校園徵才博覽會活動,本次活動的尋才企業包含一般企業、公職、軍職和創業,涵蓋科技業、服務業、零售業、文教業、企管類、國軍人力招募中心等業別,希望1千8百多位的應屆畢業生能從中找到滿意且合適的企業職缺。於103年5月15日亦辦理中彰投跨校院就業博覽會,提供學生就職面試機會。
     
  9. 辦理全校性比賽、全國性比賽
    系上積極與業界合作舉辦比賽,舉辦公開評審、競賽及展示,邀請校外業界專家參觀及擔任評審,使業界及學生彼此觀摩,藉以增進學生進入職場及產學合作機會,如與凌陽科技公司合作,舉辦或參加2007、2008、2009凌陽盃系統晶片創意應用設計大賽;與飛信半導體公司合作,舉辦或參加全國性比賽:2009全國飛信盃LED Light Bar應用創意設計比賽;與教育部學產基金、台灣區遊戲機協會合作,舉辦或參加2007、2008、2009聖誕樹(燈)創意設計比賽,不但能激發學生創意思考與增加實作經驗,學生參與比賽的積極態度亦受到業界極大的肯定與讚賞。
     
  10. 教育部促進優質人力就業方案
    適逢教育部頒布方案1-1促進優質人力就業,依據教育部方案1-1之大學生至企業實習方案,本系已開始辦理相關輔導活動。目前與本系合作的廠商有陽盟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僑高科技有限公司、聯成電腦有限公司、穎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永久數位科技有限公司、台灣國際公寓大廈管理維護有限公司、豐聯資訊股份有限公司、惠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良御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與玉豐投資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已陸續處理符合廠商條件之學生資料,促進廠商與學生之間的媒合,目前本系已達預定目標媒合三位同學至企業實習(媒合成功廠商為良御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與玉豐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與波音亞仕得公證服務股份有限公司)。
     
  11. 成立資工系友會
    為加強產學企業合作交流,使畢業後之校友們能保持彼此的聯繫,及在未來學弟妹畢業後,能提供適當的幫助,建立系友返校對在校生進行職涯輔導機制,使學弟妹畢業後入社會更順利,雖本系於2009年06月方有第一屆畢業生,本系已在2008年11月29日校慶當天,系上成立了「系友會」,參與人數共94人。每年定期於校慶辦理系友會,邀請畢業校友返校參與出席座談會活動。